遇見Aubrey Beardsley的瞬間,我彷彿看見施洗約翰的血從銀盤上滴落。
Salome身著華服,右手抓著約翰的髮,宣示驕傲般的嘲笑,臉上盡是殘酷和戲謔,愛情得以如此,下一幕,Salome將親吻那盤中的依戀。
這是Aubrey Beardsley為王爾德的《莎樂美》英文版所畫的插畫—The Dancer's Reward舞者的回報

我在吳興文老師的比亞茲萊的異色世界(筆記書)的文宣中,發現一段令我感到好奇的文字。

「早在二十世紀的二、三○年代,比亞茲萊就在中國引起一陣旋風,魯迅、梁實秋、徐志摩、聞一多、郁達夫……等人,莫不為他的作品傾倒。百餘年後的今日,比亞茲萊的作品依然歷久彌新,深深撼動著人們的心神。」

魯迅評道:「沒有一個藝術家,作為黑白畫的藝術家,獲得比他更為普遍的聲譽;也沒有一個藝術家影響現代藝術如他一般廣闊。」
「視為一個純然的裝飾性藝術家,比 亞茲萊是無匹的。」
「但比亞茲萊不是一個插畫家。沒有一本書的插畫至於最好的地步——不是因為較偉大而是不相稱,甚且不相干。他失敗於插畫者,因為他的藝 術是抽象的裝飾;它缺乏關係性底律動——恰如他自身缺乏在他前後十年間底關係性。」

哇!到底是哪位啊?能夠讓一堆文謅謅的人如此傾倒,究竟是什麼樣的大師?
好奇的我看了一堆洋文和畫之後,決定寫寫這位奇妙人物的生平啦!

以下為"因為是英文維基百科的不知道對不對門外翻譯"-翻譯者:我



Aubrey Vincent Beardsley (1872 –1898) 是十九世紀末一位有影響力的英國插畫家、作家,最為人熟知的是他的情色插圖(erotic illustrations),也是近代藝術史上的一顆閃亮流星。

獨特的個人風格及和王爾德的合作和英年早逝,成就了他傳奇一生。

Beardsley 出生在布靈頓(英國南部) ,在1983時她的家人定居到倫敦,接著幾年他和他的妹妹一起在公眾場合發表"infant musical phenomenon," (兒童音樂劇?),參加了數個公演, 1884年就讀Bristol Grammar School,在1888年他在建築師辦公室獲得了一個職位,1891年之後也在Guardian Life and Fire Insurance Company保險公司工作,在Edward Burne-Jones(英國藝術家及設計師)及Pierre Puvis de Chavannes,(法國畫家)的忠告之下,他開始從事藝術職業,1892年他參與研究在Westminster School of Art,在教授Fred Brown下進行。


The Peacock Skirt孔雀裙,1892

1893年他為王爾德戲劇《莎樂美》所作的插圖,受到王爾德和著名出版商萊恩的讚賞。萊恩遂決定出版《莎樂美》英文版,由比亞茲萊作插圖。


《黃皮書》(The Yellow Book)

1894年4月,萊恩創辦著名雜誌《黃皮書》(The Yellow Book),由比亞茲萊作美編。《黃皮書》一經出版即引起轟動,也是比亞茲萊藝術的頂點。
比亞茲萊是第一個四個版本的藝術編輯延伸許多插畫在雜誌中,近乎唯美主義的,英國頹廢派和象徵主義的對應人物。

王爾德因「有傷風化」被捕,臨行前腋下夾了一本黃色封面的書。隨後報刊即以「王爾德被捕,腋下夾了《黃皮書》」作標題刊登此新聞。《黃皮書》迫於壓力解雇了比亞茲萊。比亞茲萊經濟陷於困頓,肺病也重新爆發。(但其實那本書並非黃皮書,只是恰巧封面是黃色)

1898年3月16日,比亞茲萊在法國南部一家小旅館去世,年僅26歲。臨死前皈依了天主教。 聽到他的死訊,王爾德在給斯米瑟斯的信中寫道:「他給人生增添了一種恐怖,卻在花一樣的年齡死去,這真令人感到可怕與可悲。」


《寛政三美人》,喜多川歌麿繪

關於他的畫風,據說是受到日本浮世繪跟許多畫派的風格影響,我不是很懂畫,不過我看到他的畫的時候的確浮起一絲熟悉感,尤其是他的色情插圖,誇張的陽具挺立,男人和女人糾纏的姿態,的確跟我看過的幾幅浮世繪有許多相像之處。


Costume designs in The Marriage of Figaro(歌劇費加洛的婚禮的戲服設計)--ERTE

又想到曾經看過類似風格的服裝畫,一查之下這位ERTE’法國服裝畫大師原來正是受到Beardsley的影響,多以十九世紀畫風來呈現服裝。



我個人很喜歡Beardsley這種細細的線條和細緻的部分。
黑白分明的世界帶著荒誕、華麗的詭異,看似單純的線條卻畫出不屬於黑白的黑白,是繽紛、黑暗、灰色、異色的,總可以在那細線感受到如同嘲諷的弦外之音。



其實關於這位畫家的傳奇一生還有許多流言,據聞這位畫家生前非常注重自己的衣著,非常講究細部,這點也不難從他的畫中發現。
他有許多同性戀友人,但關於他性向的細節是個問號。
在查看這部分文字的時候,發現一句,
“He was generally regarded as asexual—which is hardly surprising”
因為他的長期慢性病-肺病及他對藝術的熱忱,過著幾乎無性的生活?
但也有傳言是關於他和姐姐的不倫戀情,有人說他姐姐懷的孩子是他的…

後記:

關於這位畫家的資料其實滿多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找找看看
只是中文的資料好像都模稜兩可 網路嘛 

想不到這位先生居然也算是一咪咪的同業?在建築工作室工作幾年?

就在我翻完第一段的當下,赫然想到應該找找中文版維基有沒有他的資料,果不其然,有的(泣)不是非常詳細就是了。

所以有些還是摻雜我自己的不負責翻譯了,關於流言絕對是我自己翻找出來的啦 哈

要是翻譯有誤 請務必指導喔!

深入閱讀:
莎樂美、比亞茲萊與二、三○年代作家
—我蒐集藏書票的「成年禮」 吳興文先生著

比爾茲利、海派頹廢文學與1930年代的商品文化
Aubrey Beardsley Art
法國服裝設計師ERTE
王爾德生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u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