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的歌詞創作家,總讓我想到古代的詩人,若真如此林夕便是一個出色的現代詩人。
林夕是我最愛的一個作詞者,無論在質與量上,都相當傑出,
早些時候他和張學友、王菲的合作,真的是令人難忘,如今聽來亦是覺得意境深刻,(雖然那時候我很小)
這次林宥嘉的神秘嘉賓專輯裡有一首"病態"便是林夕填的詞,
甚至還有一首歌名為心有林夕的歌曲,真的是說出我們的心聲,

"多想有個林夕 躲在心中描述 感情的起伏和不想掩飾的痛苦 "

陳奕迅的"愛情移轉"也是佳作一曲,好多時候,
林夕陪我們又哭又笑的,走進我們的內心,觸動最深刻的那一塊,
痛苦和快感的解放都在那一曲之間,
林夕的詞,不消三句就能讓你淚流滿面,卻又在下一刻破涕為笑,因為林夕是幽默的。

就像病態這首歌裡寫的,哭著笑坐著等站著睡簡直是病態(哈哈)

回到正題好了,

林宥嘉很適合JAZZ的曲子,我覺得這種曲風最能夠展現出他迷幻的一面,
副歌的音階變化能夠聽出他在這首歌上面下的苦功,
他的中低音真不是蓋的,很好聽呢,從高音一路一字一字的滑向低音,
歌詞又饒舌,還真是不好唱。

林夕描寫旁人看當事者在感情裡面那種怪哉、甘願受苦的心態真的很幽默又很精準,

我總覺得作詞人真的很厲害,尤其是方文山和林夕這種高材生,
我曾懷疑過,林夕不是香港人嗎?怎麼用中文字卻這麼精準?

原來他在香港中文學院畢業後,剛開始寫詞時也是寫廣東話的,
是後來才自修中文作詞來的,要命!

這一看就覺得自己真是糟糕,都說了20多年的中文,遣詞用字卻還是依然不盡理想。
真的要好好向不放棄的林夕看齊啊!

病態這詞讓我想到一首黃舒駿老師的經典歌曲--戀愛症候群!
描寫相識到戀愛到分手的過程,用非常有趣、詼諧的幽默手法呈現。

乍看之下,這兩首歌詞情感各異,手法也大不同,

不過唯一一個共通點就是----

人在面對感情的時候,十之八九都成了腦殘(笑)



專輯封面據說是為了因應"神秘嘉賓"這個概念,
導演搬了很多張椅子,而林宥嘉坐在中間那張,顯示他已經準備好了,
其他的位子就是等待著他生命裡的貴人來坐XD

這封面我還滿喜歡的,比蕭某的大頭封面和楊某的半身+側臉來說,已經誠意十足。
也的確呈現了這張專輯的氣氛和林宥嘉的風格,
(專輯的質感就差在這種小細節,不用說歌曲啦......光封面就差50%質感,某種程度上不是很愛大頭照專輯)

林宥嘉整張專輯都很通透,唯一美中不足的那首"傳說",整個很芭樂,
有些破壞了一氣呵成的概念與整體氣氛,但是單聽的話也是首不錯的K歌,

這張專輯榮獲2008上半年出輯的第四名,以6月出片來說,這成績真的不錯囉。
題外話:話說最讓我驚訝的王若林小姐的專輯,竟然登上銷量第三名,
全亞洲也賣了20萬張囉!以低於800的製作費,衝出一片天,真的是正港的黑馬。
雖說是低成本但歌曲卻真的一點都不馬虎喔!覺得歌曲跟嗓音可能有對到大學生跟某些上班族的胃(消費族群?)有空再來寫寫他好囉!

神秘嘉賓
推薦歌曲:眼色(詞曲:李泉)
病態(林夕好詞)
殘酷月光(曲:陳小霞)
再別康橋(唔..妹妹的國文老師為了這首歌去預購耶...)

P.S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戀愛症候群來聽,歌詞真的經典到一個不行。

-------------------------------------------------------------------

病態

作詞:林夕
作曲:Connie Li
編曲:呂聖斐

很奇怪 你沒欠他債 付出一切也放不進他口袋
你不要 有心人 的愛戴 只有他的敷衍才算關懷
不應該 又像活該 不懂計算才能夠投入戀愛
回報至上擁抱只是買和賣 不愛不錯又太無奈

眼看你哭著笑坐著等站著睡簡直是病態
感性的灰燼沉淪無底的大海
你眼色一時黑一時白一時紅轉變得真快
理智跟愛情屢戰屢敗 怕你的左腦開始腐壞

你腦袋 長滿了青苔 平時精明的你再等待他屠宰
你寧願 享受著 給傷害 都不放手接受另一個青睞
不應該 又像活該 不曾快樂怎捨得為他悲哀
才看不到我在你身邊發呆 在你的面前像個乞丐

我為你哭著笑坐著等站著睡簡直是病態 感性的灰燼沉淪無底的大海
我眼色一時黑一時白一時紅轉變得真快 理智跟愛情屢戰屢敗

我們都哭著笑坐著等站著睡簡直是病態 感性的灰燼沉淪無底的大海
那眼色一時黑一時白一時紅轉變得真快
理智跟愛情屢戰屢敗 我們的左腦開始腐壞
感情就是這點最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u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